克拉拉

更新看缘分!

【Doctor Who】【12C】《编号89757》

啊啊啊啊呜呜呜

你们帅气的鸢哥:

AU,人工智能男朋友12,傻白甜,OOC预警


——————


“请问您需要仿生人吗?”


“不需要,谢谢。”


此时那位推销员笑得意味深长,好似对自己这回看上的客人信心满满。Clara Oswald却丝毫没有在此地过多停留的打算——玻璃柜里那些没有灵魂却惟妙惟肖的原型机令她感到莫名不适,而推销员脸上那训练有素的笑容更加重了这种不适。她加快步子朝着烹饪用品区走去。


“小姐,现在这个年代,谁家里没有几个仿生人呢?”那个推销员仍然锲而不舍地跟着她,“您是一个人住吗?买一个回去吧,它能帮上大忙的。”


“我要仿生人来做什么?”


“理论上,什么都可以。”推销员推了推眼镜,热情地介绍道,“任何一个正常人能做的,仿生人都可以做到。他们就像训练有素的管家一样周到细致、反应迅速、善于学习,而且绝对服从命令。”


Clara不知道的是,仅仅几句话的功夫,推销员鼻子上架着的那副眼镜就已经把她分析得彻彻底底了。他们用这种方式来判断顾客的性格和喜好,然后仔细挑选对他们有吸引力的词句进行推销。


就在刚才,推销员已经知道,面前的这位顾客对生活中的一切都有着极强的掌控欲。所以当然,她强调了“绝对服从”这一特点——但是天知道,从以物易物的贸易方式在地球上产生以来,商家在顾客面前到底撒了多少谎。


果然,Clara比一开始表现出了更浓厚的兴趣,但那些空洞的原型机所引起的不适感仍然存在。她沿着展示柜依次看过去,目光从一张精美的面容移到另一张。


“我们制作了各种不同性别、年龄、种族、外貌的仿生人以满足不同顾客的喜好,如有需要还可以特别定制。”推销员跟在她身后殷勤地介绍。


Clara走马观花似地经过那些展示柜,没有一张美丽的面容引起她的兴趣。


“他们看上去都没有灵魂。”她喃喃地说。


“接通电源动起来以后,这种空洞感就会消失。”推销员赶忙说,“他们的皮肤和肌肉都是最先进的材料制作,可以做出非常丰富又生动的表情,甚至还有体温。”


Clara在一座展示柜前停下了脚步,抬头看着里面的原型机。


“这一个……似乎不太一样。”她惊喜地睁大了眼睛,“是因为他的眉毛吗?它们看上去自成一体,似乎有自己的意识。哪怕就这样一动不动,好像也在冲着你发脾气。”


她说完,被自己逗得咯咯笑起来。


柜子里是一个上了年纪的瘦高男子,一蓬乌云一样的灰色卷发在头顶野蛮生长;深深的眼窝下,灰绿色的眼睛里似有血丝;两条眉毛蛮横地高耸着,仿佛随时要从那个布满皱纹的额头上激愤离席、摔门而去。


比起那些外表柔和、精致利落的仿生人,这一个就像刀刻出来,却又没仔细打磨以致有些扎手的老木头。整个人看上去如同一台死机后疯狂跳出几百个窗口的旧电脑,急吼吼地、吵吵闹闹地给你送来今日份头疼——尽管他甚至都没有开机。


“这是比较旧的机型了,可能会有些不稳定……”推销员说。


Clara回过神来,装作若无其事地继续往前走。但是不一会儿,她又鬼使神差地回到了这里。


后来,她在脑中无法回忆起刷卡提货的过程,它们好像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发生的。当她再一次想起自己早上出门的目的——去买一个制作舒芙蕾的打蛋器——的时候,那个凶巴巴的仿生人已经摆在她家客厅里并拆掉了外面的泡泡纸。


在开机之前,她小心翼翼地踮起脚尖,打量着那张怎么样都称不上年轻漂亮的脸。她有意识地想要趁现在多看一会儿,因为等到他能够注意到并回应她的目光时,她一定不敢这么赤裸裸地盯着看了。


“瞧我,都在做些什么呀。”她对自己做了个鬼脸,用手指在他的胸口正中央点了一下。


那双绿眼睛变得比先前更有神起来,而眉毛甚至有些过于生动了。他低下头看着她,随着他的每一次眨眼,面部识别数据被输入系统。


“你可以为我设定一个名字。”他说。


“就叫博士吧,你看起来像个博士。”Clara未经过多思索便决定下来。


“你好,我是博士。”


“你好,我是Clara Oswald。”她像对新朋友介绍自己一样回答道。


“Clala Oswald。”他重复了一遍。


Clara噗嗤一声笑出来:“你是苏格兰口音?他们从未说过你是苏格兰口音。”


“口音是系统初始设置,可以修改。”


“不,别改了,苏格兰口音很配你。”她摆了摆手,“我希望你是你原本的样子。”


“你可以为我设定性格。”他说。


“我希望你百分百诚实、精确。”她郑重地说,“就像一面镜子一样精确。”


“情感值?”


“不需要很高,你自己看着决定吧。”她似乎想要快速跳过这个问题,“我不擅长应对这个,这太令我为难了。”


初始设置完毕后,她抬起头看着他,想试试自己的设置是否已经有效运行了。


“你觉得我好看吗?”她恶作剧似地眨眨眼问他。


“根据我对你的面部数据进行的分析,你的脸过于宽了些。”他诚实地回答道。


“不可能!这一定是因为你眼睛里那个摄像头产生的畸变!”她有些生气,“正常人上镜都会变丑的!”


“如果当前的诚实度令你感到不悦,你可重新设定诚实度。”他的回答仍然不带任何感情色彩,但Clara不知怎的总觉得他在讥讽她。


“不改,就像现在这样。”她赌气似地斩钉截铁地说,“按我一开始说的,‘像镜子一样精确’。”


过了一会儿,她觉得自己和一台电脑生气着实有些滑稽,于是走过去给了博士一个拥抱。她本意是想让他知道自己不再生气了,但没想到他竟然不情愿似地挣脱了她。


“我的程序里没有‘抱抱’这一项。”他说。


“马上给我装一个!”她气得叉腰。


“正在安装。”


Clara气鼓鼓地等在那儿,然而博士半天没有发出一点动静。她终于注意到他是在安装程序的过程中宕机了。


“啪。”


她悲愤地揉着扇痛的手:“这哪里是人工智能,这分明是人工智障。”


“不不不,等一下。”她晃了晃脑袋。


犯不着,犯不着。


消消气,消消气。


Clara重新振作起来,找出一沓小纸片,在上面写了一些短语。


“以后类似的情况就照着上面的固定句式念,记住了吗?”她把小纸片递给博士。


“C-la-la,你-今-天-的-裙-子-十-分-迷-人-。”博士干巴巴地念了一句。


“Google都比你念得生动!”她严厉地指出。


“因为我没有可用的事实或情感来对声音进行匹配,这个句子对我来说没有意义。”博士仍旧保持着他那该死的诚实和精确。


“没有可用的事实?”Clara睁大了眼睛,“难道我今天的裙子不迷人吗?”


“这条裙子对于你的身高有些过长了,同时拉低了腰线,使你的腿看起来更短。”博士面无表情,摆事实讲道理。


“难以置信!”


Clara很快意识到,和过于诚实的人打交道并没有想象中容易。


“你自己呢?你觉得你自己好看吗?”她突然想到了什么,于是问他。


博士思考了一会儿,走到镜子前看着自己。


“你是刚刚才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吗?”她有些不敢相信。


“是的。”博士回答,“我看起来很老、很愤怒——尽管我当下的情感处理器中并没有愤怒——我的头发是灰色的,我的眉毛很凶。要我分析的话,它们甚至具有攻击性。”


“很高兴你意识到,就连你自己也是不完美的。”Clara幸灾乐祸地说。


“如果你不喜欢我的外表,可以将我返厂修改。”博士说。


“不,你就保持你原本的样子。”Clara似乎觉得这个玩笑开得有些过了,“我希望你不要为我做出什么改变。”


她笑了笑,博士看着她,似乎没有明白这个笑容的意思。


“你爱我吗?”她问。


“请在我的情感设定里勾选‘爱’。”博士回答。


“不用了,这样很好。”她摇摇头。


“我在那么多年轻漂亮的脸蛋中选了你,因为这样我就不会让自己产生什么浪漫的想法了。”Clara像是对博士,又像是在自言自语地说道,“如果那样的话……”


她没有说下去,但她知道——电脑就算表现出情感,也是预先编写好的程序。哪怕这种感情再怎么难辨真伪,也只能说明它是很厉害的程序。


机器永远不会回以你爱。


除了说话气人(哪怕不是刻意为之)之外,博士在其它方面都做得不错。他能很快地将家里打扫干净、制作美味料理、修理其它机器、治疗疾病,甚至可以提供穿衣搭配的建议。


“你烤的舒芙蕾很好吃,但我的更不错。”Clara烤了一个给博士尝。


“这和我的味觉数据库里的信息不太匹配……”博士皱着眉头。


“那就修改数据库!”Clara命令道,“这才叫好吃,那些程序员什么都不懂。”


“如果你坚持认为这才叫好吃,我以后烤制的舒芙蕾都可以完整复刻这一个。”博士说。


“还、还是不了。”Clara涨红了脸。


博士疑惑不解地看着她。


“你的脸红了,是不舒服吗?”


“没有!”


但有时候,博士仍然会出现一些小毛病——诸如人脸识别系统失灵,错将一颗土豆当成了Clara;突然看着镜子,并夸赞自己外表迷人(Clara不确定这是不是人脸识别系统的锅);对着Clara不止一次带回家里的男朋友,每次都以“初次见面”为开头打招呼。


这天,Clara闷闷不乐地回到家里,一边抱怨着和男友分手的事,一边翻箱倒柜找寻消愁的小零食。


“博士,我的咖啡里要一块糖。”她找了一会儿便作罢了,愁容满面地栽倒在沙发上,“如果有小饼干,给我七块。”


博士给她端来了咖啡,没有小饼干。


Clara耸耸肩,喝了一口咖啡。


“怎么这么甜?你放了多少糖?”


她皱着眉头,自顾自地反应了一会儿,顿时笑得大声咳嗽。


博士见状,连忙递了一条毛巾给她,Clara匆匆换下脏衣服并顺势洗了个澡。折腾了好一会儿后,她终于穿着睡衣躺在床上发起了呆。


床头闹钟滴答滴答地响,Clara的小脑瓜里突然灵光一闪,她一溜烟地坐起身来。


“有时候我真觉得他是故意的。”她扭头看着关起的房门,抱着膝盖坐了一会儿,又躺回到软绵绵的床上,“唉,算了。”


在闹钟的滴答声中,她感到自己渐渐被困意包围。一个喧闹的梦境,仿佛敲锣打鼓地从远方赶来。当声音越发接近时,她方知这动静来自梦境之外——一束束强光正透过窗帘射入房间,在天花板上令人不安地乱舞着,同时伴随着嘈杂的机械噪音。


Clara光着脚来到窗前,将窗帘撩开一丝缝隙向外窥视。


数不清的战舰、飞船正源源不断地从窗外飞过,其中一些降落在附近的屋顶和马路上。她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,快速跑出了房间,正撞上迎面而来的博士。


“外面是什么?”她问。


“是一群Cyberman,他们破解整个地球的系统并倒置了所有仿生人监测生命的程序——所有有心跳的东西都被认为【不是活人、需要拯救】了。”博士快速地回答道,“他们给我们下达了【锁定所有有心跳的东西,并进行升级】的命令。”


Clara吓得后退了一步:“所以你现在要抓我去升级吗?”


博士笑了笑:“我不会这么做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我希望你保持你原本的样子,不要做出改变。”他郑重地说,“何况你在我眼中本来就没什么不同——我们看起来甚至是同龄人。”


“不我们不是同龄人。”Clara一把拉起博士的手,跑出了家门,“我们得想办法破解他们的系统!”


他们来到房顶上,那里正停着一艘Cyberman的飞船,并由一队Cyberman在四周看守着。


“如果你能接触到他们的飞船,可以将这个指令改回去吗?”Clara躲在门后悄悄问博士。


博士点了点头。


“但我们首先得让你接触到飞船。”Clara说,“我去引开他们。”


在博士来得及阻止她之前,Clara已经用围巾遮住了大半张脸,迅速地爬上了一摞苹果箱,大张旗鼓地冲着不远处的Cyberman招手。


“嘿!你们!”她大声说,“我在这儿呢!”


他们果然冲着她去了。她回过头给博士使了个眼色,随后便敏捷地跳到了相隔一条小巷的另一栋楼顶。


Clara不停地奔跑,身后的Cyberman穷追不舍。然而不一会儿,他们终于意识到系统遭遇入侵的事实,便丢下她调头离去了。


在飞船边,博士被逮个正着。然而当Cyberman试图再次修改程序时,它们遭遇了阻碍。


博士刚才并没有简单地将监测生命的指令倒置回去,而是给所有仿生人植入了一个新的指令——这个宇宙中所有的一切,如果它们自己如此希望,便都应被允许保持它们原本的样子。


这个指令,和Cyberman改造升级他人的理念完全相悖。然而当他们试图修改它的时候,却不知从何下手——在Cyberman的数据库中,没有可用的事实或情感来对这句话进行匹配。他们不知何为希望,何为意愿,因此这个句子对他们来说没有逻辑上的意义。


没有意义,便无从理解,更无从修改。他们甚至不能理解这个指令为何可以抵消Cyberman下达的其它指令。


博士只是微微一笑。


“搜查他的系统,查找原因。”他们将一些数据线接在博士身上。


“原因刚才已经被你们放跑了。”博士说,“她那么聪明,早就不知躲到哪去了。而且更好的是,她刚才用围巾遮住了脸,你们现在连一个面部识别数据都没有。”


“但你的系统里还有关于她的数据。”Cyberman说。


“我刚刚删掉了。”博士扬了扬眉毛,下一秒便突然倒在地上。


那些Cyberman还没来得及对此作出反应,紧接着它们发现,博士植入系统的指令正像病毒一样在整个系统中扩散开来。


“最高警报,所有Cyberman切断与主数据库的联系,并立刻撤离。”它们同时接到了这样一条指令。


夜空又一次被飞船的灯光照亮了。因为一个违背系统设定的不可理解指令,那些来势汹汹的Cyberman正仓皇逃离。


此时此刻,一直躲在不远处静静观察的Clara,从藏身之处跑向了博士。


“你好,我是博士,初次见面。”重新开机之后,他看着她这样说。


“不!这不可能!”她抓住他拼命摇晃,“给我想起来!”


“你好,我是博士,初次见面。”他仍然面无表情地重复着那句话。


Clara大哭起来,用力地抱住了他。


……


“他删得很彻底,大概是担心Cyberman会将数据恢复吧。”维修师盯着电脑屏幕说道。


博士一言不发地坐在那里,身上连接着复杂的数据线,Clara在一旁悲伤地看着他。


“修不好就算了。”她苦笑道。


“这么彻底的删除,我还得检查一下芯片是否烧坏了。”维修师摆摆手,拿来一个工具箱。


当他在博士的胸腔里找到芯片的位置时,他惊讶得说不出话。


“这个仿生人,竟然有两块芯片?”维修师睁大了眼睛。


“什么?”Clara疑惑不解地凑了过去。


“你看,这里有一块,这里还有一块。”维修师指出,“我们没有生产过这种型号,难道是他偷偷对自己进行过改造?简直不可思议,就像有两颗心脏一样。”


“另一块芯片里有什么?”Clara问。


“这块芯片没有与他的身体相连接,是被物理地藏在这里的。”维修师解释,“这样一来,即使搜索他整个系统,也不可能找到这块芯片里储存的东西——毕竟你得把光盘放进光驱才能读取里面的数据——但有趣的是,他好像自己也忘了这块芯片的存在。”


“快接通看看!”Clara似乎意识到了什么,连忙催促道。


当这块隐藏芯片与系统相连通时,大量的数据通过光缆迅速输入到博士的系统中。他睁大了眼睛,看着Clara,露出一个“久违了”的笑容。


“Clala……”他仍然是那口独特的苏格兰口音。


“这是个备份芯片!”维修师拍着手大声说,“天啊,能想到这种做法,一定是对他来说非常重要的记忆了。”


Clara已经不可抑制地抱着博士哭了起来。


“他舍不得忘记你。”那个戴眼镜的推销员,不知何时走进了维修室。


“可是,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”Clara越发困惑起来,“我明明没有给他特别设定什么感情。”


“你最初给他作的设定是什么?”


“百分百诚实、精确。”Clara努力回忆着说,“就像一面镜子一样精确。”


“就像一面镜子。”推销员重复道,“所以他会反射一切——事实、真相、道理,也包括情感。”


“反射谁的情感?”


“你的情感,你对自己的情感。”推销员盯着眼镜片上显示的数据,“他是一面镜子,他对你的感情,只是你对自己感情的一个投射。”她停顿了一会儿,似在享受那位顾客脸上困惑不解的表情,“我能够看出,你刚开始并不那么爱你自己——你逃避对于感情的接受和表达,对无趣的日常生活感到恐惧并渴望逃离恐惧。你对自己冷漠,他便也对你冷漠。但是现在,你比原先变得更坦率了——你爱你自己。”


“所以他……”Clara看着博士,博士亦看着她。


“所以他爱你。”推销员点点头,“不是预先编写好的程序,不是来自0和1的数据组合——它来自于你,从你身上汲取能源又重新投射于你。它是鲜活的,是混乱、无序、不可预测的。”


Clara的眼睛里亮晶晶的。


“但是,如果没有博士,我也不会变得这么爱自己,这要如何解释?”


“小姑娘,人之所以不是机器,就是因为有些事情是没法解释的。”那个推销员摆了摆手,转身离开了。


Clara看着她的背影,长长地舒了一口气。然后她转过身,向博士伸出一只手。


“走吧,我们回家。”她微笑着,脸颊有些泛红。


 


博士望着她,没有马上从椅子上站起来,而是接过她的手,轻轻地在手背上亲了一下。


 


 


【完】

评论

热度(390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